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常常有人來咨詢講買電子產品,特別是電腦,手機等等。我通常都叫他們買 Apple 產品。但大多數聽了就不詳細問了,一臉難色的說 “Apple” 產品很貴的哦!然後再沒下文。

其實我並不是 Apple 的推銷員,更不是 Apple 的銷售商。你和誰買都不要緊,錢不進我口袋。只是遺憾怎麼這些人,這些朋友的價值觀怎麼這麼低級。

在給這些人建議時,我也不忘提醒他們買什麼都不要緊就是別買 Samsung。一樣的反應,也沒問為什麼。你不問我也不解釋。有一兩個問了,我也很清楚的解釋了,他也相信了。過幾天他聽朋友吹吹又心動了。

這裡就和大家分想我的看法,不過還是那句話,你接不接受我的意見,你喜歡和誰買都是你的自由,錢不進我口袋。

先說為什麼我勸人不要買 Samsung 產品?理由很簡單就是道德二字。

先看看 Samsung 和 APPLE 的官司。

(1) Apple 和 Samsung 過去可以說是合作無間,更可以說 Samsung 是 Apple 帶大的。Apple 為了生產自己的產品每年向 Samsung 購買超過百億美元的零件,什至把自己設計的最重要的核心元件 CPU 交給 Samsung 生產。結果 Apple 推出絕世產品 iPhone 後,財迷心竅的 Samsung 開始刨竊 iPhone 的設計。還反過來咬 Apple 一口,甚至在法庭要求 Apple 公佈手機的設計源碼以証明不是偷自 Samsung 的。

最令人捧腹的是眼見在法庭上輸多勝少,Samsung 的代表竟然說明 Apple 使用專利,壓迫其他制造商,涉嫌壟斷有損公眾及社會利益。而 Apple 則回應說,他們沒有限制誰生產手機,但請你自行設計,別抄襲我們的。

(2) 這兩者的法律訴訟,網絡及媒體都有大量資料我也不多說了。不管最終鹿死誰手,Samsung 已失去道德高點。還有一點,除了外表涉嫌抄襲 iPhone 外,Samsung 手機的操作系統 Andriod 也是涉嫌抄襲 Apple 的 ios。雖然 Apple 教主喬布斯死前揚言要動用 Apple 所有的現金來打Android 的官司,而至今Apple 仍遲遲未動手;但 Andriod 難掩其噯眛的身份。

(3) 據說在台灣的群聯電子公司也即是隨身碟 (Pen drive) 之父潘健成的公司。是不準員工使用Samsung 手機的。為什麼?大家猜猜吧。

台灣手機龍頭宏達電(HTC)為了提高手機面板的水平而與Sumsang合研高清晰度面板。結果研發出來後,Sumsang 自稱不夠用而不供貨給HTC手機。使到 HTC 無法生產新設計的手機而至銷量節節敗退。當然 HTC今日衰退的原因很多,但 Sumsang 的面板是致命一擊。

好吧,看了這麼多,你可以說那是他們商人的事和我無關。真的無關嗎?他們生存的錢那來?買他貨物的人來的。用你的錢來損害他人的利益。你願意嗎?你這不成了幫兇了嗎?以前你不知道,知道了你要怎麼做?我想那是你的事了。

你支持創新嗎?你支持正義嗎?你痛恨巧取豪奪嗎?你支持偷盗嗎?那你該知怎麼做了。

Apple 和其他產品有什麼不同?

其實這個問題不容易解答,有些是屬於技術上的,一般人也不容易理解。我嘗試以最簡單的方式和大家分享。

大多數人購買產品都是靠廣告宣傳。而通常百分之百的廣告都只講產品好的,不會講不好的。再來就是可能連內行人也看不懂的技術名詞。於是看廣告看的飄飄然,然後就雙手把錢給了人家。買了後還自鳴得意向人炫耀。

而一般人也跟著廣告在比機體厚薄,屏幕大小,內存大小,相機鏡頭的分析率,操作速度...等等。

而 Apple 的產品之所以吸引了大批忠實的使用者,最大的原因在於產品的設計。他們的產品款數不多。一個產品一般只有一或三兩個款式,而且界限分明,讓使用者容易選擇不會眼花瞭亂。這樣也因為產量集中而減少成本。因此肯定比那些一個產品十個八個款式的成本來的低。

最重要是Apple每個產品都是經過深思熟慮,不止在外觀,在科技的運用;最重要以上這些設計的考慮都是基於用戶的使用便利而設計,即 Apple 所常提的用戶體驗。單這一點就是其他廠商所無法比的。

Apple 的30餘年的軟、硬體一體研發經經驗,不管是 Sumsang, HTC, 微軟,Google...都是望塵莫及。盡管知識、科技日新又新,知識、科技可以買但經驗是難以取得的。

所以當 Apple 的 iPhone一出,就顛覆整個手機市場。把手機霸主 Nokia 打落十八層地獄永無翻身之日。這是鐵一般的事實。而後來者到現在還是在跟隨抄襲。還有一個很少人關注的是盡管今天 Apple iPhone 的手機市佔額被嚴重蠶食,但總收入卻佔了市場75%。也即是很多手機廠都是在做虧本生意。所以市佔率高又怎樣?

第二、你說 Apple 的東西貴嗎?不說 Apple 的內涵,從硬件來說一分錢一分貨。就以相機來說,同樣是5MP但價錢會相差很大。這裡我教大家一個分辨的方法。你打開設備的相機然後拿起相機然快速移動,如果屏幕上的影像糊成一團這個相機功能一定很差。如果屏幕上的影像依然清晰那麼這是一個好的相機。

移動電子設備的另一個關鍵成本元件就是顯示屏,好的顯示屏在一定強光下仍然可以看的清,可是廉價的顯示屏在室內光下還是很暗淡,在劉碟廣場所賣的廉價機,屏幕在場內弱光的環境下,亮度調到最大時也只達到勉強可視而已。

第三、電池。電池也是移動電子設備重要的元件。像 Apple 產品的電池不管是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還是手機,其繼航力都是其他品牌所難匹比的。有少數繼航力強的產品,其售價也不比 Apple 便宜了多少。



就以我那4核15"MacBook Pro 來說吧已經用了兩年多了電池量還保持在94% 左右,可以連續操作6,7小時以上。市面上的廉價機電池絕不可能有這麼耐用及繼航力這麼強的。通常四到五小時,二年左右就報銷了。

所以若你只以外表功能,硬體來比價錢是不可靠的。

所以以性價比來說 Apple 絕不是高價商品,但絕對是優良產品。就看你的價值觀和品味如何了。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