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久違了各位。去年大選後,寫寫停停。說實在真沒心情。別說寫文章,即便做甚麽事都提不起精神。

又一年了,有人說新年新希望。又有人說又老了。


過去的一年可以以"混亂、沮喪"來蓋括。

大選前民間所凝聚起來的政治變革力量空前的強大,是馬來西亞使上前所未有的。朝野都陷落於改朝換代的焦慮中。對在野黨及急欲變革的人來說一方面絕對是信心滿滿,另一方面也對佔盡資源優勢國陣的陰招憂心忡忡。

在正式成績出爐前,各種對民聯有利的消息不斷傳出。特別曾一度落入民聯後又再失去的登州及霹靂州,更一早傳出大勝的消息。

然而正式成績出來後,國陣還是以簡單多數票穩坐釣魚台掌握中央政權。對期待改朝換代的人來說先是憤怒,接着是沮喪。

但是冷靜一想。選舉本來就非常不公,例如選區的劃分,有些區選民多達八、九萬人,有些則只有三、兩千人。這也就是結果總得票數少於民聯的國陣可以續繼續執政的原因。但國陣並未如選前那樣的重奪三分之二的國會議席,反而比上一屆大選輸得更慘。因此可以說雖敗猶榮。

但期望落空總是令人沮喪得的。甚至有些人會問,都做到這程度了還不能扳倒國陣,真不知下來該如何做!

而對國陣來說,雖然得到政權,但除了巫統慘勝外其他成員黨的成績真是慘不忍睹。而且選前亂射銀彈,早已穿洞的"國褲"更是雪上加霜。於是迫不及待的強行通過消費稅,汽油漲價,門牌稅漲價,過路費漲價、罪案漲......接着是無物不漲價。

只有一樣很難升漲,那就是薪金、就業率。

面對這個財政爛攤子,真不知國陣如何收捨。國際借貸我看是無望了,從公開可得的資料顯示,馬來西亞的國債早已接近GDP的50%頂限,而很多人實際上都相信早已超過了這頂限,也即是國家隨時會破產。

企圖用增稅從人民身上搾取,那無異殺鵝取卵。

所以認真看下去,你真會迷糊到發抖。這個國家的前途在那裡,明天的日子要怎麼過?如何繼往開來?

新年新希望,真希望別像其他國家一樣等到民不聊生時,用非常手段來改造這個國家,那就萬幸了。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