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近日天氣忽冷忽熱,做大禮拜流汗很多又少喝水、睡眠不足,結果導至虛火升引發了牙痛。忍了一天,昨晚才到藥材店抓點中藥去火。

金銀花是經濟的,很好的去熱消腫中藥。到了藥店問了價錢,頓時嚇了一跳。一兩金銀花竟要RM5.00。這藥店是我熟悉得不會亂砍人。這藥以前頂多是一塊幾⻆錢的東西。記得兩星期前我買了 100g (2.5兩)何首烏, 100g 杜仲及100g 桑葚也不過RM14.00+。現在一兩金銀花要賣到RM5.00。我看下來菊花茶也喝不起了。



據傳吉隆坡一些中藥店也準備罷賣蔘鬚了,因為來價太貴。馬幣匯率不斷下降,中國本土消費增長是造成中藥價飛漲的主要原因。

當歸,杞子,紅棗,蔘鬚都是華人日常的藥食。而且這些藥材都是從中國進口的。在百物價漲,收入不增,工作機會減少的情況下。真不知馬來西亞人要怎麼生活下去。

醫生看不起抓點中藥吃吃也就了事,現在連中藥也怕吃不起了。哎,那就喝鹽水吧。鹽水解熱氣也蠻有效的。

=======================*========================
金銀花: 又名忍冬、銀花、雙花等,自古被譽為清熱解毒的良藥。它性甘寒氣芳香,甘寒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又可祛邪。金銀花既能宣散風熱,還善清解血毒,用於各種熱性病,如身熱、發疹、發斑、熱毒瘡癰、咽喉腫痛等證,均效果顯著。

銀花味甘性寒,氣味芳香,既可清透疏表,又能解血分熱毒,尤為治陽性瘡瘍的要藥。配以連翹、牛蒡子、薄荷、荊芥,則疏表解熱;配以鮮生地、玄參、連翹、竹葉卷心等,則清營泄熱;配以紫花地丁、野菊花、蒲公英,則解毒療瘡;配以黃耆、當歸、甘草,則托毒消癰;配以黃芩、白芍、甘草等,則清熱治痢。

★取金銀花15克,生甘草3克,煎水含漱,可治咽喉炎。

★取金銀花60克,山楂20克,煎水代茶飲,可治感冒發熱,頭痛咽痛。

★取金銀花、蒲公英各25克,甘草15克,每日劑,水煎服,可治腮腺炎。

★取金銀花、連翹、大青根、蘆根、甘草各9克,水煎服,每日劑,連服3~5天,可預防流腦。

★取金銀花、菊花、山楂各10克,蜂蜜100克,加清水適量,煎煮30分鐘,濾出藥汁飲服,可治暑熱頭痛,心煩口渴。

★取金銀花鮮嫩莖葉及花適量,用冷開水洗淨,細嚼咽下,可治毒蕈中毒。

★取金銀花15克,焙乾研末,水調服,可治痢疾。

★取金銀花300克,黃連、黃芩各90克,加水煎煮,取藥液1000毫升,每次服用30毫升,每日4次,可治急性菌痢。

★取銀花24克,蒲公英15克,連翹、陳皮各9克,青皮、生甘草各6克,每日劑,水煎服,可治初期急性乳腺炎。

★取金銀花、野菊花、蒲公英、紫花地丁各15克,紫背天葵子6克,每日劑,水煎服,可治癰腫瘡瘍。

★取金銀花60~90克,蒲公英30~60克,甘草9~15克,每日劑,水煎服,可用於急性單純性闌尾炎的輔助治療。

★取金銀花15克,車前草、旱蓮草、益母草各30克,每日劑,水煎服,可治泌尿道感染。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