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打尖"是廣東話挿隊的意。

排隊是現代一種生活文明。搭車要排隊,到購物中心買東西要排隊,到醫院去看病要排隊,即便是急診部也要排隊,去看電影要排隊⋯⋯。還有不說不知,買、賣股票也要排隊。別以為你通知了股票代理便可以馬上賣出或買入。


從排隊的情況可以一窺人的文化素質及文明程度。在馬來西亞,購物中物中心、銀行、醫院的情況還不錯,基本上都井井有條。但是一到公車站,LRT,monorail 的車站一看,那真叫人摇頭。

公車站的乘客基本都是一堆蜂擁而上不見隊形。而這一族大多是低下階層人。你叫他排隊可能就給你白眼、或臭駡你一頓。

而在LRT、monorial站的人群多為上班族、學生具有較高教育程度的群體。但情況不會好很多,特別是在熱門站如果 IMBI 及繁忙時段。

明明地面已經劃了指示線,上車的乘客理應在車門兩側排隊,而空出中間部份讓要下車的乘客可以迅速下車。可是實際的情形是大家爭先恐後的擁堵在車門前方,乘客還未下車就給堵住了。拖慢了上、下車時間。

最令人氣結的有人公然"打尖"插隊。

去年12月31日我到RHB銀行一間分行去存一張支票。等了20分鐘。輪到我的號碼時,我依指示到有關櫃台。還差幾步,突然有一手拎著一包現鈔
的老頭搶先到了櫃台不知和職員說了什麼,職員就替他辦理了存款。我只好站在一旁再等了。

老頭走後我就問那職員說:"這樣也可以嗎?" 他回答說:

"那老頭說他有病要趕着回家吃藥。"

我說:"你怎麽會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編個理由,都可以這樣插隊,那還要拿號碼排隊幹嗎?"

我再說,

"這就是你們銀行的工作作風景嗎?"

我不是小氣,也不是不願讓人。但那得講道理。去購物中心買東西,有時剛好身後有個人只買一、兩樣東西,我也會讓他先排隊。反之其他人也會這樣對我。在其他排隊場合,遇到老弱者我也會主動讓他們。但是如果是到戲院排隊買票看戲,我是一定不會讓,道理大家都明白,也不須多說。

這老頭,一來沒禮貌,他理當先問我讓位,不是向職員說情。二來,他手拿一大包現鈔,看來也是做生意人,不是沒有知識的人,不會連自己安全都不顧吧? 如果誤了吃藥時間會死,他就不應該獨自出門,人有誰不怕死的?

因此可以判斷這老傢伙是存心找便宜,騙取別人的同情心來方便自己。而那銀行職員也太笨了,居然連這點技倆也看不出,敗壞公司名譽,讓人覺得這間銀行處事馬虎沒系統。

那天也真倒霉,也說不上倒什麼霉啦,算是運氣不好吧。出了銀行到另一間店買東西,也是要排隊,那天剛好沒什麼人見有一櫃台空着就走向前去。那知,唰的一聲,一位比我遲到的矮婆從我身後一衝就衝到櫃台前⋯⋯。

我心裡嘆了聲:"她媽的!",還能怎樣?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