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在佛教中阿難尊者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阿難(Ānanda,天城文:आनन्द)又稱阿難陀,迦毘羅衛人,梵語「阿難」,譯曰「喜慶」。是釋迦牟尼佛的堂弟、白飯王之子、提婆達多的弟弟。阿難在釋迦牟尼佛三十歲成道之日出世,所以阿難比釋迦牟尼佛小三十歲。

他是釋迦佛十大弟子之一,是佛陀的侍者,多聞第一。待奉佛陀27年。他的特點如下:

(1) 相貌好,人緣好。
(2) 因常年跟在佛身邊到處傳法,聽到最多佛法。
(3) 記憶力超強。

阿難對佛教的貢獻:

(1) 因他的記憶力超強,在佛身邊最久,因此流傳後世的大部份佛經都是由阿難憑記憶背誦出來的。例如《長阿含經》、《中阿含經》、《雜阿含經》、《增一阿含經》、《譬喻經》、《法句經》等等..。

(2) 為女性爭取出家。在傳統的印度教及佛教之初是不允許女性出家的。但經不起阿難的再三請求,釋迦佛最終准許女性出家。但預計佛教在世流傳的時間將短五百年。

(3) 為後世佛弟子的行為依止取得指示。阿難在佛陀臨終時向佛問了幾個問題。


  • 第一、佛陀涅槃後,以誰為師?--答案:以戒為師
  • 第二、佛陀涅槃後,以什麼安住?-答案:依四念處安住
  • 第三、佛陀涅槃後,惡人如何調伏?答案:默擯置之
  • 第四、佛陀涅槃後,經典的結集,如何才叫人起信?答案:經首安立“如是我聞”
阿難的啟示

阿難雖然是眾弟子中最貼近佛陀,聽聞佛法也是最多的,但是卻是最後一個開悟。

佛大弟子摩訶迦葉(Mahā-kāśyapa)又稱大迦葉在釋迦佛去世90天後在王舍城,召集五百阿羅漢结集,要把佛陀生前所說的經典,戒律整理起來。通稱為第一次结集。

阿難聽到了也趕往參加。他心想他跟隨佛最久聽聞最多一定少不了他。然而當他見到大迦葉尊者時卻碰了一鼻子灰。大迦葉說他沒開悟沒有資格參加,還數落了他犯了各種戒律。大迦葉這麽做其實是為了維護經典的公信力,沒有開悟的人都不許參加發言。二來也為了激厲阿難。

阿難聽了很難過,回到住所發奮圖強精進修持,終於在當天晚上想上床休息時突然開悟了。

他很高興的跑去見大迦葉。大迦葉說是嗎?那你從鑰匙孔進來吧。於是阿難就像西遊記中的孫大聖變成蒼蠅一樣,從鑰匙孔中飛進了山洞。

這是一個人人皆知的故事,但又有多少人從中得到教訓呢?以阿難這等資質的人材,待在佛身邊27年都未能開悟,為什麽?因為沒有用功去修行。

現在的人非但沒有阿難資質,也無法像阿難一樣親得佛教;而且傲慢、貪婪、懈怠。成天只會追師父,搶師父,包圍師父。天天等師父來摸頂,來辦法會。談玄說妙。我真不知這些人能從佛學中能學到什麼?

誠懇的告訴大家,佛學是門實修的學問。須要你如法修持才能獲益。佛教不是膜拜的宗教,你大把大把香的燒,跪在烈日下晒太陽,絕食。用繩子把自己和師父綁在一起。都是白搭,一點好處也沒有。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