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我說今天是民主氾濫的年代。正確的說是“民主口號”氾濫的年代。動不動就示威抗議,動不動就指責別人不民主。而這些人到㡳懂不懂什麼叫“民主”,你去問問那些年青人,我敢打包票,十個九個答不出,答出的一個也是口沬橫飛不知所云。

別說那些剛出道或還在上課的年青人。那些身為領袖的,在政治、媒體工作的人(像台灣反服貿協議,六四反中集會),只要看他們的行為及言論就知道他們根本不懂什麼是“民主”,他們所詮釋的民主只是為貫徹自己的理念而設計的。

而近年來 “民主” 更演變成一種很爛賤的東西。只要上街一喊就是民主。只要自己不喜歡,不願意的就批對方不民主,違背民主,打壓民主。從自由表達意見變成任意表達意見,自由發泄自己的不滿、怨恨。再進一步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通通都變成 “為自由民主的斗爭”?!

其實民主一辭由來已久,那是遠古時代人們要推翻君主統治所提出來的一種理想。由於君主多由世襲,接班人良莠不齊。素質好的國泰民安,民富國強,人民根本不在乎誰當國王。素質差的魚肉百姓,民不聊生。所以民主的理想在於打破壟斷,希望從王族以外的人群找尋能治國的人材。也即選賢與能而已。

所以限制或架空帝王權力的君主立憲制,國會代議制應運而生。在 “民主” 的理想下,  接着就是想當然爾的和平、平等、進步、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夢想。然而人們的美夢一再落空。今天實行民選議會制的國家不在少數,但這些國家並未從 “民主” 的理想中得益,反而更貧窮落後。但又有多少人會去反思的呢?又有多少人敢於批判 “民主” 的缺陷呢?

先看看馬來西亞的隣國,菲律賓,這個國家是美國死忠,議會制度十足仿美,但大家看到的是什麼呢?國家經濟長期依賴國人出國當外勞、當女佣。

再看看印度,這個和中國相當的國家,人口、國土只比中國少一點點。文化同中國一樣悠久。印度於1947年獨立,而中國在1949年正式成為共和國。印度獨立之初即實行民主議會制,被西方國家喻為亞洲民主之窗。但是印度至今的人均GDP為USD3900, 貧困線下人口為30%。

而中國這個經常被批評為極權,一黨專政的國家,從1978年實行改革開放以來只有39年,人均 GDP 已達 USD9300, 而貧困線下人口為13%。整體經濟規模已經是坐亞望冠,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指日可待。

再回過頭來看看民主之父的西方國家。美國經過多年的窮兵黷武不止債台高築,而且國際形像嚴重受捐,已是強弩之末。而曾號稱日不落帝國的英國,其首相不久前訪問中國時,向中國國家領導人淘心淘肺要成為中國在歐洲最堅強的支持者,和當年上海灘所立的“華人與狗不得進入” 牌子的囂張氣燄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更令人矚目的是中國經濟已經和世界經濟綁在一起。歐洲各國集體向中國示好,不再隨美國起舞。

看了以上這些數字和例子,不知你對民主還有什麼看法。看似民主,但卻不如不民主。如果你依然執着在民主的口號,那麼我保証把你的腦袋砍下來用水洗一百年你還是不會明白天。

民主的目的就是要選賢與能,集思廣益,最後少數服從多數去執行。如果違反這個原則,每個人都以自己的利益來硬拗。那不是民主那叫群毆。

世界上許多實行一人票的民主議會選舉的國家,實際都是利益集團操控 “民主”工具在進行群毆。包括美國在內都是。沒有了選賢與能的內涵,民主終究是美夢一場。

馬來西亞也在民主進程之中。但願別跟隨這些國家後塵,從兩線制變成利益集團的群毆政治。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