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我爸是李剛。” 這是句在中國行流行的話。意思就是我比你有權勢,你敢把我怎樣?現在的人都愛比拼。幾乎什麼都在比。

比、學、趕、幫、超本來是激勵人上進的一種方法。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覆深淵不知地之厚。沒有比較就不知人長己短,不知求上進。而事實上現在的人從小就不知不覺的被訓練成比拚的能手。比成績,比家勢,比錢財,比聰明,比學識,我老爸怎樣怎樣行,我老媽怎樣怎樣好,我女朋友怎樣怎樣漂亮,我男朋友怎樣怎樣行,我的神比你大,我的宗教比你神聖,我的上師很厲害厲害的......。

有些甚至把比拚推至走火入魔的層次。幾乎無事不比,無人不拚。見人講的頭頭是道,他也不甘寂寞,這邊找一點來胡扯,那邊找一點來胡扯。講不過人家就在背後破壞。目的就是要壓到別人。比拚的目的不在於激厲自己,而是在於壓倒別人。

比只是人生的一個小工具,並不是成功的必然工具。如果你比的目的是把別人拚倒。明天或終有一天你一樣會被別人拚倒。你就會墮落在鬥爭的因果輪迴中。

佛學中早已指出人類世界是 “依他樂” 的世界。也即你的成功,你的快樂,是要依靠別人對你的認同,對你的賞識才能存在的。紅花也要綠葉襯托才顯得花的出色。所以你再好也不能單獨存在。

以佛學的觀點來看,人本來都是平等,無二無別的,只因各種因緣、痴迷、執着才有了美、醜、貧、富、貴、賤、智、愚種種分別。所以不管你的際遇是喜、怒、哀、樂都是暫時的,因緣一過什麼都改變了。一息不來你什麼都沒有了。而這一且都源自你的 “心識”。慈能與樂,悲能拔苦。 只有純淨的慈悲心才能給人們帶來永恆的快樂。

昨天朋友送來一份報章,發現了一則新聞覺得很有意思,拿來和家分享。你喜歡比這比那?你比得上這人嗎?

20年前他帶著50元孤身一人到深圳打工,當過洗碗工、清潔工、拾過荒。以天為被,以地為床。直到有一天他的天份被發現了;上天𧶽與他的歌喉感動了一場又一場的比賽評判。他用自己的歌聲敲開《中國達人秀》、《勢不可擋》、《中國正能量》等舞台的大門。從此名揚四海。但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所得的一萬六千元人民幣捐給了慈善事業。

當記者問他,覺得拾荒的生活苦嗎?他說:“自己習慣了。”不論是接受採訪,還是上節目,他很少渲染他的苦難經歷,天為被、地為床的生活在他看來很正常。他說,“大家都說我苦,但我不知道甚麼是苦,因為我從小就沒飯吃、餓肚子。

他沒有受過專業訓練,他說:“自己沒有接受過專業的訓練,但是從高中起就喜歡唱歌,“沒錢買碟,我就站在路邊,聽路旁店鋪里放的歌曲。”讓他頗為驕傲的是,他學會了不少國語歌、粵語歌,甚至是英文歌。

“他是拾荒者,但他彬彬有禮,談吐不凡;他物質生活卑微,但是精神世界如此偉岸。

這樣是網友所給他的評價。

他就是最近受邀到馬來西亞訪問的中國拾荒歌手符凡迪。(故事詳閱:)

符凡迪的成名曲《朋友別哭》youtube。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