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日前本地一名著名商家因為在一場研守會否認是老馬的朋黨時,招至馬來前鋒報的瘋攻擊。在野黨及民間也對他冷嘲熱諷。弄得他狼狽不堪。

他說的很多是事實,也有不實。前鋒報所說的,不管他們所說是對是錯,都別管它,因為他們已經是一份眾所周知,專為巫統特別是老馬集團所服務,善於指鹿為馬,顛倒是非,毫無公信力的媒體。

但民間特別是反對黨對這些商人的戈撻卻是值的商榷的。很多人都沒有經商的經驗,所以不知經營的難處。不論在任何一個政治環境商人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市場競爭。而在像馬來西亞這種國家,除了市場競爭,還要付加 “政治成本”。而這些成本有時不只是金錢,還有比金錢更難捨,更髒的,但這些都是內幕也無法証實我就不講了。

所以說在馬來西亞那個成功的商人沒有依付政治關係的?沒有這種關係不要說把生意做大,要生存也困難。別看每個得益的商人表面一派風光,內裡卻是滿肚怒火。所以楊肅斌所說和不是老馬的朋黨是對的也不是真實的,都沒錯。你要看那是迫於形勢還是真的臭味相投。

很多像楊忠禮的和郭鶴年這些老企業家早在日據時代就已扎根本土了,對本土的經濟也做過不小的貢獻。但自從新經濟政策後已經把事業逐漸遷往他國。特別郭鶴年很早就進行了佈局。楊忠禮集團比較遲,但誠如楊肅斌在會上所說該集團的現在的事業說85%都在國外。不止楊、郭兩家,像雲頂集團也是如此。

能夠成功外移保住老根算很幸運的了。而像前幾年被拼吞的太平銀行,前馬華總會長李三春的昇陽集團(Sunrise)到最近的實達集團都被生吞了。而這些被生吞的集團又有那幾個沒有政治關係的呢?

所以你難怪前鋒報及巫統的人會暴跳如雷。因為楊肅斌在會上所說的話都是許多商人心裡的話,也是他的心得。他說:


“例如在新加坡,我們擁有新加坡三分之一的電力,那裡沒有任何的津貼,也沒有任何的朋黨主義。”

“在這三個地區的好處是,我在做生意之前,不需要認識首相,我甚至不需要會晤他們,即使我贏得生意之後也一樣。…因為這些透明、一致的調漲架構,我轉向西方。”

他也說:“在當時…(但)我認為是時候說真話了,我們其實是十分創新的。”

這句話我也相信,因為你知道在新加坡、澳洲及英國雖不是最先進國家但競爭程度遠遠超越馬來西亞,沒有三兩下散手,你以為可以在這些立足了嗎?你以為做生意這麼容易嗎?

以前我就曾經介紹一只楊忠禮的股票給朋友。到現在他還是怕怕,我就說:“怕什麽?楊忠禮的很多業務都在外國,.......”。果然那只股到今天還是派出很高的股息。所以朋友們,你們如果對股票有興趣,不妨注意一下楊忠禮集團的股。即使賺不多,但絕不會像馬航或許多官聯控股一樣最後變成廢紙。


楊肅斌所說的都是實話,也都是本土商人心裡的話。但聽在巫統心裡卻實在不是話。老楊也太天真了,在巫統及國陣政府所主辦的會說出真心話,那是自找麻煩。吃慣屎的狗,你叫牠別吃那肯定咬你。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