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今天是農曆五月初五,傳統的端午節。但農曆五月似乎不是個好月份,我生平第一次官司就在五月開審,各種情況預算下都不可能輸的,但最終還是輸了。無獨有偶,在百般看好行動黨會贏的安順補選竟然暴冷以2百餘張票輸了。

五月初七,也即陽曆6月4日。是歷史上有名的天安門事件紀念日。25年前的四月十五日,學生為記念被迫下台的開明派總理胡耀邦逝世,在天安門集會,後演變成民主抗爭運動。在中國政府發出戒嚴令及軍隊進場並準備武力清場後,人群開始散去。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在6月2日,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教師劉曉波、知識分子高新、周舵及台灣歌手侯德建到天安門廣場開始絕食,燃起學生激情,原本逐漸離開天安門廣場的人潮再次聚集。軍隊在6月3日夜至上4日開始清場;使原本可以和平落幕的運動,終至流血收場。也令中國政府經歷了數十年的六四難堪。

很多民運人士就抓住這件事,年年來個嘶喊兩聲。但依然無能撼動中共政權一分一毫。而中國的國運卻反而如日中天。

唐太宗曰:“.....以史為鑑能知興替....”。對已經過去的事,如果你抱着一定要討回公道,一定要報仇的心態,那有時真是任重道遠。若是以檢視的方式來看待,我想反而會增進人的智慧。以過去的經驗來防止再次的失誤,不是更好嗎?

今天很多人都在吃棕子,有些國家還有賽龍舟等其他活動來記念這個日子。因為被譽為愛國詩人的楚國政治家屈原就是在今天因國亡山河破而投江自盡。

除了感嘆屈原的懷才不遇,歌頌他的文釆美德,你可以從歷史中學到什麽?說到屈原,還有個伍子胥,項习和楚國。

楚國被封之初是諸侯中最卑微的,沒有得到諸侯所應有的尊重及禮遇。而且還常常被中央猜疑,提防。而楚國在這種環境下,卻不甘屈辱而奮力圖強。最終堀起成為擁地千里的大國。到楚莊王時更成為了春秋五霸之一。但到楚懷王時因棄屈原等忠臣而讓奸臣當道,終被秦國所敗。

屈原和伍子胥都是政治人材,但都遇到了昏君。不只不能一展抱負還賠上生命。屈原協助楚懷王,使楚國由弱傳強,但性格耿直子受小人讒言與排擠,二次被去職流放,最終難忍國亡山河破而抱石沉汨羅江自盡。

伍子胥最慘。伍子胥的父親伍奢是楚平王的太子太傅。後因太子被奸人誣陷,伍奢因而受連累,伍子胥父及兄長終被楚平王殺害。伍子胥千辛萬苦逃離楚國到了吳國並得到重用。

吳王雖然在伍子胥協助下打敗了宿敵越國,卻不肯聽伍子胥的建議趁機㵴掉越國。更不聽 “聯齊抗越” 的主張,反而受奸臣伯嚭讒言賜死伍子胥。結局不出伍子胥所料,吳國最終反被戰敗國越國所㵴。

我常常勸一些朋友別太沉迷政治,政治都是勾心鬥⻆的權利遊戲。盡管斗換星移,時移勢轉,但政治的本質不變。現在雖不像古早時動不動就命喪黃泉,但一不小心隨時會有牢獄之災,身敗名裂之難。當然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為正義而死可以名留千古。怕的是被自己人所出賣,只是為六月飛霜再添一⻆色而已。

從這歷史事件人們應學會:

(1) 良禽擇木而居, 賢臣擇主而事。

除了工作環境,影響最大的還是人,特別是領導人。所以能夠用人唯才,選賢與能的領導人才能幹出一番大事。反之終究樹倒猢猻散。所以以下的上司你必需小心。

(A) 統戰型:這種人很會用人,所以身邊的人良莠不齊。只要為他所用,不管道德品行只要能為他所用都是人材。他會讓狼與羊混在一群,他不會關心羊會不會被狼吃了,他只會為他自己的利益着想。

(B) 博士型:這種人只有他講,沒有你講的份。一開口就要壓死你。你跟他打工,就只能當一個 Yes man。即使你貢獻了很好的意見,他表面上讚你兩句,私下就把你的東西當成他的東西。有骨氣的人通常都不會久留。他的事業那就看他前世的福報吧。

(C) 權威型:這種領導,你要防功高蓋主。當你做的比他好時,他就會想辦法壓制你,要你時刻知道他的等級高過你。


這樣的上司對你所有的計劃,意見他都會替你修改一下,即使一字,他也過隱。又或會說這是集體的功勞。絕不會在其他人或他自己的上司面前誇獎你。

而社會上這種領導多不勝數,能用人唯才,真誠善待人材的領導簡直如鳯毛麟角。所以社會上出類拔萃的企業也很少,能夠歷久不衰者更少。

(2) 用人唯才,選賢與能。

這句話每個人都會講,每個人都在提倡。但真正能作到的也是鳳毛麟⻆。因為人很難克服私心與貪慾。其實私心就是貪慾,兩位一體的。

舉個例子說。我有個朋友是平時滿口正義澶然,仁義道德不絕於口。有一天他的一個老戰友作了犯眾憎的事。違背了很多投資人的利益;這些投資人本來有機會把被套牢的資金收回來,卻被這位前左派領袖一攪局全泡湯了。我就問他的有何看法。而他竟然顧左右而言他,不願批評。你看温家寶說得沒錯吧,看人要觀其言察其行。言行不一算什麼呢?我也不好意思講了。

很多人,平時講得天花龍鳯,當面對考驗時卻讓私人情慾給解決了。

所以能否用人唯才,用人唯賢是決定世事成敗的關鍵。楚國,還有歷史上敗亡在小奸人、小人手裡的例子還會少嗎?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