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那天她和幾位同學回校,一見到我就抱着我痛哭了起來。聲聲說對不起,她真的不想離開。我拍拍她的肩說:

“別哭沒事,我沒怪妳。”

 想不到一幅小小的窗簾,竟然深深的綁住了一個小姑娘的心。

十幾年前,我到中國去見學生家長,第一個晚上招待我的就是這個女學生的家長。她家在青島開海鮮舘,裡面有幾十間以世界有名城市命名的貴賓房。她爸爸一見面就說,

“我女兒說你這個院長真好,竟然親自幫她們掛窗簾。”

我聽了真傻了,也不知怎麼回答,只有傻笑回答:"沒有麼啦,小事情。”

也許你到現在還不懂我在說什麼。

那一年她來到我的學院就讀。我是一腳踢的院長,甚麼事都是親力親為。有一天學生投訴說宿舍窗口沒窗簾擋陽很難受。我於是請人為每一間需要的房間做訂做了窗簾。窗簾送到後我去巡視,到了這位女生的房間,看到她的窗簾還沒掛起來,於是就動手幫她把窗簾掛上。想不到這件簡單的事情,竟會讓她感動不已。

對家長來說,他們不遠千里為了孩子的前途,把獨生子女送到我這裡學習是冒了多大的險,也操了多少心。現在他們的孩子親口給學院、老師好評,你說他們有多安慰。

多年後我才想通。這個因為文化差異的問題,也印證了傳聞中中國的官場文化的不堪。在中國像我這樣的身份算是上級長官,只有受人服侍奉承的份,那會妤尊絳貴去做這種事情。她家是做生意的,想必也受盡官僚之氣,我這種平凡的,“親民” 的動作令她感受到做人的尊嚴。才會令她感動不已。

我行事向來如此,不擺架子,不給下屬壓力。但也因為如此,他們都感到受到了尊重,會更加尊重你,更願意為你打拼。我想做頭的就是要給下面的指引和幫助,而不是要他們來敬畏你。

但很多人,卻往往要顯示自己的能力,自己的領導地位。處處顯示自己的威嚴,卻往往換來是陽奉陰違。

也就因為這麽件小事,使全部家長在後來我的事業發生困難時,主動站在我這邊保護我。這就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之理。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